close

為什麼會寫下了《咖啡館Abschuss café》這個故事呢?為什麼要以咖啡館作為場景呢?劇組的大家對咖啡有沒有特別偏好的品味呢?相信大家都很好奇吧!在愚人節結束以前,小豆子終於抓到機會,特別為各位客人準備了編導特訪!快來看看吧!

 

小豆子(以下簡稱豆):哈囉,跟大家問聲好吧!

編劇(以下簡稱編):嗨,大家好!

導演(以下簡稱導):各位客人好!

 

豆:兩位喜歡喝咖啡嗎?

編:喜歡啊。

(導點頭。)

 

豆:那最喜歡的咖啡是哪一種呢?

編:其實我並不是一個頂會喝咖啡、對咖啡有深入研究的人,所以沒有特別愛好的咖啡種類。但是我喜歡咖啡的香氣。

導:我實際上不該喝咖啡,因為我的胃不好......

豆:咦?導演其實是不能喝咖啡的人呀!

導:(苦笑)是啊,但我很喜歡咖啡館裡的氣氛,像杜鵑窩(註:本片的拍攝場地)那樣的。

編:而且每次要拍片的時候還是會偷喝。

 

豆:哇,被爆料了呢!那麼你們都怎麼喝咖啡呢?

編:她喝咖啡不加奶精和糖,可是加很多牛奶。

導:她只喝熱的、不加糖的咖啡。

豆:呵呵,各有各的堅持呢。不過都不加糖是為什麼呢?

編:我喜歡咖啡本來的苦味,如果加了糖,就破壞那種味道了。倒是你該問問導演,平常那麼愛吃甜的人,喝咖啡為什麼不加糖。

導:(笑)我的理由其實和編劇很像,咖啡本來就應該帶點苦澀,在嘴裡的味道才會醇。

 

豆:兩位有沒有把自己喝咖啡的習慣帶到片子裡片呢?

(編導相視而笑。)

導:有的,不過是和我們的習慣反向操作。

編:片中有一個角色,喜歡喝特別甜膩的咖啡。

導:特別甜的咖啡靈感是來自於我自己的甜牙齒。

豆:這麼安排有什麼用意呢?

編:我覺得喝咖啡是一種人生的態度。像我和導演這樣喝不加糖的咖啡的人,喜歡的是咖啡原本的味道。

 

豆:但是導演會加牛奶,不是嗎?

導:呃...其實那只ˋ是為了要保護我的胃......

豆:原來如此!

00(1019).jpg  

 

編:我們覺得,像片中角色那樣,喝特別甜的咖啡的人,是因為受不了咖啡的苦澀。

導:(插話)而且是像我受不了藥的苦味的那種程度。

編:受不了咖啡的苦澀的人,特別像是片中角色那樣的人,我覺得特別有故事。我的想法很簡單:他們在人生的別處,已經把承受「苦」的quota用完了,甚至超支,所以才要藉加很多糖的咖啡補回來。

豆:像孩子吃了藥以後要吃糖一樣。

導:是的。喝咖啡是一種態度。這也是為什麼小店哥與小夜的故事發生在一間咖啡館。從在歐洲漸漸盛行的時代開始,咖啡館代表的就不止是一個喝飲料的地方。往往在咖啡館裡,「喝咖啡」這件事反而不是重點。如雨果那般的文人在咖啡館裡創作;他筆下的革命青年在咖啡館裡共商大計;相愛的男女在咖啡館裡訴說柔情;小夜在咖啡館裡回味人生的過去;小店哥在咖啡館裡建築人生的未來。

豆:聽起來真是富以哲理呀!

編:沒錯。「咖啡館」和「喝咖啡」的符號意義本來就帶著哲學意味。

 

豆:最後,如果要請兩位送對方一杯咖啡,妳們會送什麼呢?

導:黑咖啡。因為她忠於原味。

編:拿鐵。因為加很多牛奶。

 

豆:好的,謝謝兩位今天接受採訪!愚人節快樂!

 

編、導:愚人節四分鐘前過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e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